20100806

Big Isuue大誌│100字的台北









◎感謝the Carol推薦才有這讓人興奮的機會~ ◎感謝小凱慷慨借用mini 7相機

受Big Isuue(大誌)邀請,與另外六位部落客用拍立得影像去記錄下印象中的台北,並用100個文字去描素。我十九歲來台北念書,與目前33歲相減,來台北也有13年了,心態上是由嚮往中斷轉變到想逃離到現在的習慣,對於故鄉嘉義不熟的程度,隨著年齡日益增加。

台北,我該如何用拍立得去記錄,該記錄什麼樣的影像才是我心中的台北?另外工具上的考量,拍立得的對於"空間"或者"大景"描素的能力真的很弱,Cheese提醒我拍單一事物或人是拍立得的最佳狀態!(看看米原康正作品就知道@@)

本來想拍得主題是台北人交通方式,想拍這個主題是反映我自己現在在台北的生活,幾個月前我將機車賣掉,正式成為捷運公車族,覺得台北生活與南部最大的差別就是在城市裡移動的方式吧!南部機車是必備,腳踏車是預備,根本是不可能用大眾運輸工具移動,跟老朋友說出門坐捷運轉公車去上班,一天交通費要80元,他們直呼好貴!!也笑說坐捷運是多麼麻煩的事情,裡面要走路要等待,都不如騎機車的乾乾脆脆!哀~生活在台北十三年頭才會知道,騎機車夏天要忍受悶熱冬天寒冷外加綿綿細雨的折磨,捷運才是在這座城市最佳的移動方式,我寧願用等待走路去避免以上的折難!有時候也不知道這樣的演化是『進步』還是『退步』?[想像中交通演化:腳踏車→摩托車→汽車(?),現實中我的交通演化:腳踏車→摩托車→捷運公車(讚!)]

台北本來就多雨,不過今年五月六月台北更多,截稿前的每個周末都在下雨,人都要發霉還妄想要等個好天氣,拿起相機拍的動力都沒有,最後的一個周末出了cheese老家,雨還是很大,經過一家幼稚園,鐵門上畫著大大的太陽,帶著滿滿想要好天氣的慾望就開始拍了起來!關於雨的台北實在有太多牢騷,我承認沒有習慣台北這樣多雨,還是習慣記憶中小時候午後雷陣雨的天氣,三點來一下,很大很急,四點就停,有帶傘就直接撐傘騎腳踏車跟摩托車,沒帶雨衣的人就在騎樓下躲雨,反正一下子就雨停了!這種乾脆,是在台北有時長達一周的冬雨是找不到的!





↑這是給大誌的原稿,文字比約定的多了一倍多,照片數量也多了一些,當然因為版面考量沒有被全部刊出,不過沒關係,我內心總覺得買大誌是一件幫助人的事情,更何況可以為內容上盡一份力。今天與同事出捷運站遇到販售的阿伯,我們兩個各買了一本,阿伯從我們開始說要買的那刻到拿雜誌離開的的時候,感謝的話語沒有停過,我的內心可是感動滿滿!



是的,我在台北
一座24小時日不落的城市


X 倫敦 X 柏林 X 東京 X 上海

五個部落客
五段與台北發生的關係
凱洛X蘇若涵X迴紋針X叮咚X老查

more

........................................................

關於大誌

The Big Issue 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18個年頭,雜誌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等九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特別的是,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過Homeless來販售。該組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小販通路,另一個則以非營利組織的形態存在,以幫助這些小販們解決造成他們無家可歸的問題,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

HOW WE WORK

TBI的存在,提供給無家可歸者和短期安置的人們,讓他們有機會透過銷售雜誌給一般公眾來獲取合法的收入。我們相信的是,在於提供“把手舉起來,而不是把手伸出來”。你將會看到穿著制服、配戴識別證的販賣者在捷運站外手持雜誌銷售,他們是一群經過徵選及訓練輔導的遊民或弱勢族群,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於出刊時用現金批貨,批貨成本約是標價的一半,販售所得全數歸自己所有。TBI目前已經幫助超過2500個無家可歸和短期安置的人們。在英國,TBI雜誌每週有超過67萬以上的讀者。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智文創於去年底取得The Big Issue中文版授權,預計將於四月一日發行創刊號。我們期望,這本在英國發行已有十八年的刊物,能同樣成功的以社會企業的模式在台灣推行;我們更期望,讓所有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社會弱勢的人們,能夠得到一個自營生計的機會,讓他們能夠藉由雜誌的販售,重建個人的信心與尊嚴,進而重新取回生活的主導權。

更多訊息

分享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