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蘑菇手帖│夫妻工廠影像紀錄




蘑菇手帖這一期主題是『日常的空間』,整本手帖介紹幾位藝術工作者每天生活的空間,包含攝影師SKYKO、夏夏、蘑菇湯姆等,Cheese受邀撰稿訪問藝術家建忠&春子位在八里的家,訪問的影像紀錄就是由我來負責。在前往訪問之前,其實對於建忠&春子就略有認識,所謂的『認識』都很片段,如開很帥的吉普車、在跟蘑菇們一起爬山的時候見過面、建忠創作的東西都很酷等!

簡單介紹一下建忠&春子的住所,由於建忠藝術創作大部分是木工或大型創作,因為創作的需求,大約十年前建忠就搬到位於八里附近的舊『工廠』中,用『工廠』來形容不是誇張,因為在租給建忠前,這個空間確確實實是製作大理石禮品的工廠,只不過現在業主將工廠移到對岸去了,就將這個空間分租给一群藝術工作者,有踢踏舞工作者、藝術家學弟、當然也有建忠!其實關於空間上及建忠春子的日常生活,在這期蘑菇手帖中Cheese有詳細的紀錄與描述。

這次拍照比較有趣的經驗是去『紀錄』一個空間,進而延伸到兩個人生活上互動的細節,我個人的觀點,空間只是空間,人生活在空間裡面的模樣才會是『日常空間』的模樣,所以我希望是去捕到主人們在這他們每天生活起居的空間最自然的狀況,由於我擔心影像會變成主人介紹時教條式的紀錄,所以一到建忠&春子家後,一邊聽他們與Cheese聊天及介紹,另一邊開始讓自己融入空間裡,用我主觀的方式去找尋自然的角度紀錄!另外在前往拍攝前有被小小提醒建忠&春子家光線不是很充足,我就帶了Mju II為主要的相機,一到現場發現我太樂觀於光線的事情,開始擔心我的底片ISO值100有可能太低,不過還好成像出來還可以接受,心裡也對Mju II多了一分信任感,不過在拍攝過程中有幾度想要去抓主人的動態動作,還是因為快門太慢而失敗。

分享我覺得有趣的幾張照片,



我個人很喜歡這張,建忠的背影,他倚靠在工作桌上,正前方是他的創作1:1的木製戰車,左下角是他特別製作的蛋殼狗屋二代,他笑說一代送給了朋友才發現自己家的狗很懷念他的蛋殼,所以就做了二代,更佳的輕量化!我最喜歡這張的原因是它可以描寫出建忠製作木工而粗壯厚實的背膀,另外前景是它的工作桌背景就帶到他的作品!



建忠與春子家門進來的長廊,第一次挑照片時候不覺得這張好看,我個人蠻喜歡整個長廊的剪影成為Y字型,春子歪頭很可愛。





生日蠟燭留下來貼上牆上變成很有趣的裝飾。





蛋殼狗窩。



春子家的小黑貓太可愛,小黑貓變成cheese的喜愛清單之一。





主人帶領著我們這群客人一起散步到渡船頭。



家中的閣樓都是建忠一手打造,由心中佩服起來,真男人!



嫌電視外型太醜,建忠就做了一個外殼將它套上,變成有設計感的太空家具,但這也是遲遲無法換液晶電視的關係。





回家前拍下這張中庭照片,那時候燈光很暗,快門很慢很慢,成相果真晃到了,好有電影感,就像這次有機會去拜訪建忠&春子家的經驗一樣,這世界上有一對夫妻用他們方式去生活著,有點不真實感卻樣樣真實,回家後更加強信心要始終記得做自己,努力用自己的樣子活著!

............................................................

-更詳細的文字與更多照片請前往購買蘑菇手帖no.24日常空間

-春子是插畫家,作品http://www.flickr.com/photos/springwang/

-春子獨立出版過一本書,一個人的遠足http://www.mogu.com.tw/pbk017.htm


分享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