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Lomo LCA、喵兔(Mju II)正片負沖小心得(一)

很羨慕正片負沖色調over、對比強烈的成相,

但玩了lomo這幾年卻都沒有什麼好的正片負沖照片,

有一階段根本對正片負沖反感到極點,無心力去試試!

 

前一陣子,在LOMOTW看到大家大推Kodak EB3正片,

重燃我想要用LCA+Kodak EB3正片,

再增感兩格測試拍拍看的想法,

結果在送洗時卻忘記跟沖洗店老闆吩咐幫我增感兩格,

當天忐忑了一下午,晚上去拿照片卻有個意外的收穫,

[Flickr]擁有一朵雲。相片集   就是這個美麗的意外。

 

 

什麼是正片負沖?

要解釋正片負沖就要先解釋什麼是正片,什麼是負片,

135底片可以分為負片及正片兩種,

在便利商店或一般照相沖洗店可以買到的底片,就是負片,

只是一般沒有人這樣叫它,負片的最大特色是容忍度高,

所以適合一般生活攝影,這也是普及的原因。

而[正片]就是所謂的幻燈片,它具有色彩鮮豔飽合且立体感佳特色,

很多專業攝影的朋友都非常喜歡用正片拍攝。

沖洗正片有正片的藥水,沖洗負片有負片的藥水,

然後用沖洗負片的藥水沖洗正片,就是正片負沖的原理。

但由於正片負沖會污染藥水,會縮短要藥水的生命,

因此不是每一間沖洗店會接受正片負沖。

這裡有北中南各區有接受正沖負的店家,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

 

 

分享最近瘋狂玩正片負沖後的小小心得,

Tip1 增感拍,不增感沖

由於擁有一朵雲。相片集 這美麗的錯誤,

發現用Lca拍時候將ISO調到200的狀態,

然後沖洗時候不要增感,

可以比較容易得到那種[顏色有點over卻不會很over]的狀態。

(當然你也可以試試看正沖負增感,就真的很over喔,

請參考fujifilm Velvia+增感兩格 去大屯山看芒草 相片集)

 

Tip2 找一家合適的沖洗店

我發現,剛接觸lomo的時期的正沖負都是慘綠的失敗經驗,

不是底片選錯,也不是拍攝技巧錯誤,是跟沖洗店的沖掃技術有關,

這裡有詳細的不同家的沖掃照片的比較,當然我自己也有作了一些試驗,

之後文章再跟大家分享。那有沒有我推薦的正沖負的店家?

(↑自問自答中)

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我的LOMO相機底片沖洗地圖

也不是地圖裡面每一店家都合你的口味,

我目前喜歡去富士沖印信義店長榮彩色沖印

 

其他正片負沖心得分享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