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鶯歌陶瓷博物館 發現肉圓怪獸


初到鶯歌 阿婆壽司遇流氓三人組

坐上11:30電聯車、票價37加花30分鐘就到達往從未去過的鶯歌鎮。
出站是炙熱的天氣,加上現代化的街道,讓我跟比比都沒心情感覺
這是逃出台北的小旅遊。直奔網路號稱的鶯歌四大小吃之一
「阿婆壽司」,小小的店面,地下室的座位區卻滿滿是人,
找到最角落的地方坐下,點了餐後等待中,發現一旁的兩男
一女的對話相當刻意大聲,不想要注意卻也聽的清清楚楚他們對話,
兩男一女的組合裡,有一個胖子跟女孩子是情侶,我們先稱他們是
"胖胖情侶",另一個是講話極力大聲並瘋狂吹噓的"吹噓王",話題
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吹噓王"揪"胖胖情侶"晚上去偷搬電視去賣,
講的像個大事業一樣,好險"胖胖情侶"還算頭腦清醒說"幹 要搬也
要搬金仔條 搬電視很重"這時"吹噓王"真的呆到可以還辯稱那會很重,
我跟花比比四目相交,差點噴飯...我們「阿婆壽司」體驗在"吹噓王"
大聲說他前幾天在街上用安全帽打人過程中度過


 




建築的氣度

"挑高是建築的氣度" 是我一進到鶯歌陶瓷博物館後第一個想法,
一到四樓的展場以全挑高的中庭貫穿一眼就可看到頂樓,讓人感
受舒適沒有一般博物館的壓迫感,外加以極多數量的玻璃牆面
讓自然光線無保留的透入建築內部,灰色的牆面搭配鐵灰欄杆走道,
不失穩重,讓人感覺像到了很大的誠品書局一樣讓人舒適



新食器時代  台灣小吃與創意餐具對話

這次陶博館特展是 【新食器時代  台灣小吃與創意餐具對話】
邀請了28位中青輩台灣陶藝工作者共同製作獨特且實用的陶瓷餐具,
為台灣小吃盛裝打扮。我們一般可以看到台灣小吃如滷肉飯
、擔仔麵、蚵仔煎放置陶藝家的作品中都像超人變身一樣,可口異常,
外加送拍的輸出,顯的精緻且新潮,我內心除了讚嘆這樣的生活美感並
想像這樣的組合實在有將台灣小吃推向國際的實力,只是台灣人好像都
想不出來好的方法就是了




是不是老街都一樣?

由陶博館走到老街路上,逛了幾間精緻陶藝小店讓人開始期待老街,
期待有便宜又特別的陶製品買回家,到了老街整齊的街道稀稀落落的
遊客,還算愜意,這也是非假日出遊的好處,但老街商家們讓人失望了,
逛了幾家像極了特賣會的陶藝店,有各式各樣便宜的杯盤,但以我在百貨
公司挑贈品的經驗告訴我,這些便宜的杯盤大部分是大陸製的商品,
不是不好,是沒有特色,沒有在地生產的陶藝特色,這一點讓人
失望,那我幹麻遠道鶯歌買台北就可以看到的大陸貨咧,我想政府造街的
狀態,不應該只是幫忙建造一個商業模式,在這條街賣彈珠汽水賣棉花糖
賣老農產品也就叫這裡老街嗎?也不是鶯歌賣陶瓷,淡水賣鐵蛋酸梅湯等
就是特色,那在地文化的東西是會被這商業模式排擠出去,也就是文化不會
在老街出現,只會出現商人及遊客交織,這就是台灣老街特色嗎?








發現「肉圓怪獸」

傍晚回程,前進拜訪網路號稱鶯歌四大美食之ㄧ"蚵仔麵線",
不過可惜的是它公休,一路沿中正路走遇見彰鶯肉圓,
知道花比比不喜歡吃炸的肉圓,因此在安排行程上自動剔除,
但是蚵仔麵線公休的意外讓人不得前進彰鶯肉圓,我們先叫了
一顆試試口味,沒想到比比竟然對此家肉圓讚不絕口,一連吃了三顆,
並外帶了兩大盒生肉圓,一旁陷入疑惑的我無法調適,以前肉圓只吃
一口就不吃的花比比,竟然突變為「MEATBALL MONSTER」(中議肉圓怪獸),
在整趟鶯歌遊中,買肉圓的花費竟然是最高的,也是出發前萬萬沒想到的


 

這次鶯歌行忘了帶數位相機,LCA裡面的底片好巧不巧是正片,不過E2C還是有獨特味道
,去看看我的相簿吧!!

延伸飛行

鶯歌陶瓷博物館

新食器時代